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m頭

"M頭"是K線圖中較爲常見的反轉形態之一,也被稱爲雙重頂或雙頂。它由兩個較爲相近的高點構成,其形狀類似於英文字母“M”,因而得名。在連續上升過程中,當股價上漲至某一價格水平,成交量顯著放大,股價開始掉頭回落;下跌至某一位置時,股價再度反彈上行,但成交量較第一高峯時略有收縮,反彈至前高附近之後再第二次下跌,並跌破第一次回落的低點,股價移動軌跡像M字,M頭形成。

M頭是當股價在某段時間內連續兩次上漲到相近高點時而形成的反轉形態。在上漲趨勢中,當股價上漲到A點時,股價回落到B點,隨後股價再次反彈,但在C點又受阻回落,股價由此形成了兩個頭部。其中,以第一次回落的低點B點所作的水平線稱爲“頸線”,當第二次股價跌破到頸線以下,M頭的形態得以確認。

M頭反轉形態形成的內在原因是,股價持續上漲使低位買進的投資者獲得了一定的利潤,由於獲利回吐使股價回落。當股價回落到一定的位置,又吸引了短期投資者的抄底,於是行情開始再度上升。到前高時,對該股信心不足的投資者會因覺得錯過了在第一次高點出貨的機會而馬上賣出,加上在低位回補的投資者同樣再度獲利賣出,強大的拋盤令股價再次下跌。由於連續兩次在高點都受阻回落,使投資者感到該股無法在短期內繼續上升,造成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都開始拋售,使得股價終於跌破了頸線,於是整個M頭反轉形態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