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oee

設備綜合效率

OEE(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即設備綜合效率,是一個關鍵的性能指標,用於評估生產設備的效率和生產過程的質量。

OEE旨在衡量設備的實際生產能力相對於其理論產能的比例。這個指標通常用於生產工廠、生產單位、生產車間或單個工作站,以監控、評估和提高生產過程的有效性。OEE越高,表明工廠的生產效率越高。

OEE計算公式為:OEE=(設備運行時間/計劃生產時間)×(良品數/總產量)×質量率。其中,設備運行時間指設備實際運行的時間,計劃生產時間是指計劃中應該生產產品的時間,良品數是指在生產過程中符合質量標準的產品數量,總產量是指在生產過程中生產的所有產品數量,包括不合格品,質量率是指良品產量與總產量之比。通過這個指標,可以幫助企業識別和改進生產效率的瓶頸,提高設備的利用率,減少停機時間和能源浪費,並確保產品符合質量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