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ppk和cpk

PPKCPK六西格瑪質量管理中用於評估製造過程能力的兩個重要指標。

PPK(Performance Index)是製程性能指數,它側重於過程所引發的結果,給出的是根據採集到的數據對當前過程性能的估計。PPK適用於小批量生產,用於評價小批量生產的能力,通常要求PPK值大於等於1.67。PPK的計算不需要過程處於穩態,因此它可以在過程剛開始時使用,即使過程不穩定或有特殊原因變異時也可以計算PPK。

CPK(Capability Index)是製程能力指數,它側重於過程本身,給出的是過程固有的能夠滿足標準與規範的能力。CPK適用於穩態大批量生產,用於描述製程滿足規格要求的能力,通常要求CPK值大於等於1.33。CPK的計算需要在過程穩定狀態下進行,以排除特殊原因的變異,因此它是在製程穩定後用來評價生產能力的。

總結來說,PPK和CPK都是用來評估製造過程的性能,但它們的應用場景和計算條件有所不同。PPK適用於小批量生產和對過程的早期評估,而CPK則適用於大批量生產和過程穩定後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