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pvc管

PVC管是由聚氯乙烯樹脂為主要原料製成的一種管道。

PVC管通過加入穩定劑、潤滑劑等其他添加劑,經過高溫壓制而成,具有優良的耐化學腐蝕性和絕緣性能。PVC管根據是否含有增塑劑,可以分為軟PVC管和硬PVC管,其中硬PVC管不含增塑劑,成型更便捷,物理性能更優秀,而軟PVC管由於含有增塑劑,物理性能較差,通常用於地板、天花板或皮革的表層。

PVC管廣泛套用於排水、液體輸送、氣體和真空系統傳輸等領域。其優點包括抗腐蝕性強、易於粘接、價格低、質地堅硬,以及良好的水密性。然而,由於PVC管可能會釋放出PVC單體和添加劑,因此它只適用於輸送溫度不超過45℃的液體,如飲用水系統。

此外,PVC管的不同類型(如PVC-U、PVC-C、PVC-O等)具有不同的特性和套用,例如PVC-U管具有優異的耐腐蝕性和耐壓性能,常用於冷水和溫水供應管道系統;PVC-C管經過氯化改性,具有更高的耐熱性和耐腐蝕性能,適用於工業領域;PVC-O管則因其高強度和耐壓能力,適用於輸送高壓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