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時候種土豆

土豆的種植時間一般根據溫度以及不同地區的氣候條件來決定。一般來說,土豆在10釐米土層的溫度穩定在10℃以上的時候才能種植,所以春季種植土豆一般在3-4月份,秋季種植土豆一般在9-10月份,這兩個階段的氣候和溫度最適合土豆的發芽和生長。冬季種植可在每年的12-1月份左右。如果是比較寒冷的地區,種植時間需要晚一點,否則溫度過低,不利於土豆發芽生長。

此外,根據不同地區的氣候條件,土豆的種植時間也有所區別,具體如下:

東北和甘肅、青海等西北地區,一般在春季4月中下旬至5月初種植,秋季收穫,通常一年只能種植一季,稱爲北方和西北一季作區。

山東、河北、河南、山西、江蘇、湖南、湖北等省區一年種植兩季土豆。其中山東、河北等中原一帶2、3月份播種春薯,6-7月收穫;8月播種秋薯,10月底-11月初收穫。江蘇、浙江等中南一些省1-2月份播種春薯,5-6月收穫;9月份播種,12月收穫,這些地區稱爲中原及中南二季作區。

廣東、廣西、海南、雲南、貴州等地可以在秋季水稻收穫後利用期間空隙種植一季土豆。一般10月中下旬-11月份播種,下一年2-3月份收穫。因生長期多處於冬季,因此這些地區通常稱爲南方冬季作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