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以德服人故事

以德服人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孔子的故事。

有一天,孔子帶著弟子坐車出行,來到一個村莊,看見一條大河,河邊上有一個老人正順著溝壑湍急的流水走來,由於沒有橋,他不知道該怎樣越過這條湍急的大河。看到孔子等人,他眼前一亮,趕忙請求孔子幫忙渡過。孔子等人看到這位老人的眼神是那么的無助,好像根本不知道還有更糟糕的情況發生。

弟子很猶豫,說:“這條河很深,河水湍急,危險性很大。”老人聽了這話,不但沒有絲毫的恐懼和慌張,反而很坦然地告訴他們:“我聽說聖人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我雖然沒有什麼學問,但我知道面對困難要勇敢面對,不能逃避。”

老人說這話時,語氣堅定而自信。孔子聽後非常感動,於是決定幫助老人過河。弟子們把老人攙扶上車,然後慢慢地渡過河去。到了對岸,老人向孔子深深地鞠了一躬,說:“謝謝你們!你們真是有道德、有學問的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以德服人可以潛移默化地改變一個人。當然我們並不否定“以力服人”、“以智服人”的價值和作用。在生活中遇到一些矛盾時應該怎樣做呢?也應該堅持以德服人原則去解決問題,善於把握說服對方的好時機;尤其面對與自己不同觀點和立場的對象時,以寬容和忍耐為先,然後運用語言上的優勢來征服對方;讓對方能夠從內心深處真正認同你的觀點和建議。

總之,“以德服人”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努力踐行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