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伊索寓言有名故事

伊索寓言有許多著名故事,其中包括《狼與羊》、《狐狸和葡萄》、《狼與鷺鷥》、《伊索麵試》、《朋友與熊》和《赫爾墨斯和雕像者》等。

* 《狼與羊》的故事是:狼想找只羊來吃,他先找到一隻年老體弱的羊,說,如果你答應狼的要求,將會帶來好處。羊答應了,狼就把他吃了。接著,狼又找到一隻年輕的羊,年輕的羊因為曾經受過騙而嚇得逃走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那些專門幹壞事的人,雖然會欺騙他人,結果卻會自取滅亡。

* 《狐狸和葡萄》的故事是:狐狸看見葡萄架上掛著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口水直流,想要摘下來吃,但又摘不到。看了一會兒,無可奈何地說了句“葡萄酸”,便走了。這說明有些人無能為力做時,自己往往誇耀能力小或沒有能力去幫助別人。

* 《狼與鷺鷥》的故事是:狼誤吞下了一塊骨頭,十分難受。骨頭卡在喉嚨中,他感到十分痛苦。醫生幫他把骨頭取出來,並說:“你的心眼兒真壞呀! ”。狼覺得自己很委屈,就對兔子說:“你是醫生,你應該知道:狼的心底是好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那些好心幫助別人的人卻被別人誤解時是非常委屈的。

以上僅是部分示例,伊索寓言有許多富有哲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