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位格性

位格性是指 一個具有自我肯定、自我 覺悟、永 恆存在的生命 體。它不 僅 關 聯到本能需要,而且 包括理智、情感、意志 三個基本要素。具有位格的生命 體具有道德性, 包括天使。位格性意味 著 個 體具有 獨立的理性、情感和行 為意志的自由, 對自己的行 為和自由意志 擁有主 權和 責任,不受其他事物的左右。位格 個 體之 間是平等的,但也有不同的工作和 職分,因此存在位格的次序,使得 個 體之 間能 夠彼此合作、 順服和尊重。

在宗教哲 學 領域,位格是探 討至高神本 質的特定概念。它指的是具有理智、情感和意志的 實 體存在,尤其是 對永 恆存在的生命本 質具有 覺悟。位格一 詞源自希 臘文,原 義是 實 體,尤指具有 獨立理智和意志的 實 體。在西方宗教史中,哲 學家 們探 討上帝本 質存有的 一個 專有 術 語或特定概念,其核心涵 義是指生命 體的存在。

上帝被 視 為具有 三個生命中心,即 一個本 體和 三個位格,因此被 稱 為三位一 體。有位格的生命 體是自存的,即它 們不是受造而存在的,而是本 來就存在的。上帝作 為 創造的本 體,其位格是 創造的位格,而被造的生命的位格是受造的位格。

綜上所述,位格性是 一個涉及生命本 質、自由意志、道德性和存在 狀 態的 複雜概念,它不 僅 適 用於人 類,也 適 用於神和天使等存在 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