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余姓氏起源

余姓的起源有多 個 來源,主要 包括:

由余 後裔。 由余是周 攜王姬伯服的子 孫,其祖先因政治避 亂逃亡到西戎, 由余在西戎 為官期 間奉命出使秦 國,受到秦穆公嬴任好的 賞 識 並留在秦 國, 擔任上卿。 由余死 後,其子 孫以余 為姓。

大禹 後代。夏朝 時,夏主少康的庶子 無餘被封 為越王,其子 孫中有人以余 為姓。另外,大禹的第三子姒罕被封 為余度王(或 餘慶王),其 後代也以余 為姓。

鐵木 複姓所改。元太祖成吉思汗( 鐵木真)的 後代中,有部分人出自 鐵穆氏宰相之家。相 傳 鐵穆氏五兄弟在逃避追捕 後, 決定改 為余姓。

春秋 時期 齊 國人。春秋 時期, 齊 國有人以 「余丘 」 為姓, 後 簡化成余。

源於姬姓。余姓 源於姬姓, 包括春秋 時期秦 國宰相 由余的子 孫和 晉 國叔虞的子 孫。

源於地名。 漢朝 時期,古蜀 國的褒余之道附近的居民和工匠,以居邑名 「褒余 」 為姓, 後 簡化 為余姓。

此外,余姓起源 還有 源於赤狄族隗姓的 說法。 這些不同的 來源 顯示了余姓在中 國歷史上的多 樣性和 複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