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典故事周利槃特

周利槃特是《雜寶藏經》中的一個故事。故事內容如下:

周利槃特是佛陀時代的一位貧苦長者。他常常住在波羅奈國的郊外,出家修行。由於他十分貧困,總是形隻影單地漂泊在荒山野嶺,獨自誦經念佛。

有一次,周利槃特又飢又渴地來到了城外一處偏僻的林間,準備在那裡誦經。此時,他發現了一棵結滿了果實的果樹,於是他欣喜若狂地摘了許多果子。正當他準備離開時,佛陀正好從這裡經過,於是他恭敬地跪在佛陀面前,向佛陀頂禮。

佛陀問他:“你為什麼獨自一人來到這裡?”

周利槃特回答:“我聽說佛陀經常到各地弘法,所以我就來這裡聽佛陀講經。”

佛陀聽後非常高興,於是對他說:“你既然喜歡聽經,就應該出家修行。”

周利槃特答應了佛陀的要求,於是佛陀為他剃度出家。從此以後,周利槃特便跟隨佛陀修行,並成為一位得道高僧。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身處何種環境,只要我們心懷善念、堅持修行,最終都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和庇佑。同時,也提醒我們要珍惜身邊的一切,不要浪費生命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