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印與蘇東坡故事

佛印與蘇東坡的故事有很多,以下介紹兩個比較有名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人牛合一,佛法無邊”:一天,蘇東坡請佛印師來家一敘,兩人促膝談心,彼此投機。不覺談到生死大義之時,蘇東坡慨然長嘆,大有莊周化蝶之想,想到自己雖然一生英雄,卻不能萬世流芳,死後一朝化作黃土,宇宙間只是眾多屍體中一具罷了。想到此處,不覺悽然淚下。佛印卻笑笑說:“生死一如,一切皆無。”並安慰蘇東坡說:“身在無何有,心存有婆娑。”蘇東坡聽不懂佛印的話,因為自己已是一個居士,修身修道已有成,為何還說出“婆娑”二字來呢?佛印解釋說:“身在六道之中,猶如大海中的一葉小舟隨波逐流,無有窮盡。但若心存婆娑,即見處處皆是淨土。身居塵中而心在大千世界,即是作佛。”蘇東坡聽後大悟。

第二個故事是“論禪詩”:一天,蘇東坡去拜訪佛印師。佛印叫他看對面岩石,並問:“你見到什麼?”蘇東坡看見一片石林,岩石在雲海中時隱時現,他不禁答道:“滿天烏雲。”佛印卻說:“你是天上明亮的慧眼。”然後問:“讀《金剛經》有什麼心得?”蘇東坡覺得對空修行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為追求涅槃而不涉世事;二是主張參透人生世事煩惱空。這樣心靈上可得涅槃安樂。然而塵世功名就像陽光照射下的肥皂泡,“散盡還聚”,雖有空幻不實之美景,“奈何不逐流水空”。這時天空突然飄起鵝毛般的大雪來。佛印對蘇東坡說:“我們一同吟詩吧!”蘇東坡立刻神清氣爽,心想大雪滿地污濁全除。佛印揮毫寫出兩句詩:“無山得雪不能堆。” 蘇東坡笑道:“路有殘雪尚可掃。”於是二人大笑起來。

以上就是佛印與蘇東坡的兩個故事,他們之間亦師亦友的關係以及共同的愛好和追求使他們有了很多交集,也使得他們的故事千古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