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印與蘇軾故事

佛印與蘇軾的故事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八年前的佛印。一日,佛印造訪蘇東坡,見他正在書房裡讀書,便問道:“學士,您看的什麼書啊?”蘇東坡答曰:“《莊子》”。佛印聽後突然大笑,然後繼續說道:“我也讀過這本書,只不過有個字認不得。”蘇東坡忙問:“是那個字?”佛印伸出手指在空中比劃了一下,說:“這個字嘛,就是佛印的‘佛’字。”

2. 遊船之上。一日,蘇東坡與佛印乘船遊覽西湖,佛印突然拿出一把荷葉做的盆子,盆子裡裝滿了清水,然後故意把它扔到蘇東坡的身上。蘇東坡一看很是氣憤,當即對佛印說:“你這個和尚真不講道理!”佛印淡然一笑,說道:“你跟別人講你的道理時,你自己先要懂道理!”蘇東坡無話可說。

這些故事展示了兩位思想家之間的精神交流和理解。此外,還有蘇軾贊佛印、蘇軾戲謔佛印等故事。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兩位思想家在哲學、禪學、文學等方面的深度交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