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家八苦的故事

佛家八苦,一般指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八苦包括古代文人和宗教家在內,人們都認為這八種境遇都令人痛苦,因此統稱為“八苦”。

佛家八苦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提供其中兩個:

1. 老苦:從前,有位老人患了重病,身體日見衰弱。臨終前,他對家人說:“我死後,切切不可把我看作是枯木朽株,要常想想我生前的好處,這樣或許能消去我的痛苦。”家人牢記老人臨終的囑咐,在墓碑上刻上“先考賜進士出身”,以示懷念。

2. 病苦:從前有位長者身體欠安,病魔已使他痛不欲生。他自知病入膏肓,無藥可治,便叫來子女囑咐說:“我一生做了不少善事,但願佛祖保佑我。倘若我死時身上不髒,身上潔淨,那便是佛祖的恩典。”子女們含淚答應。長者不久便離開了人世。他的身體仍潔淨如生,且絲毫未損。人們議論說:“長者因病而死,並非不痛苦。然而臨終時身心已不能自持,只好託付兒女將其軀體洗淨,使他遺體整潔。”

這些故事表達了人們對苦難的深深同情和安慰。同時,它們也提醒人們要珍惜生命,活在當下,儘可能地減輕痛苦和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