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手繁殖方法

佛手的繁殖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扦插繁殖:

扦插時間:最佳時間為6月下旬至7月上中旬,也可以選擇春季2-3月及秋季8-9月進行扦插。

插條準備:從健壯的母株上剪取無病蟲害的老健枝條,剪除葉片及頂端嫩梢,截成長17-20厘米的插條。

整地扦插:選擇土壤較厚的沙土作為苗床,深耕耙細後施人畜糞水,作成寬1.3米的高畦。

種植方法:在畦上開橫溝,溝距23-27厘米,按株距15-17厘米將插條插入溝內,注意不要倒插。

苗期管理:插後覆土壓實,使先端一個芽苞露出土面,土乾要淋水,並做好遮陰工作。

嫁接繁殖:

嫁接方法:可以採用靠接法或者切腹接法。

栽培管理:根據樹齡和生長情況施肥,前三年施速效有機肥,盛果期後一年追肥三次。

定植時間:春秋兩季為宜,定植前要處理好排水溝。

田間管理:每年進行中耕除草,追肥分三次進行,冬季追肥最重要。

清園工作:清理落葉和殘枝,經常清理病枝和病葉。

高壓繁殖:這是一種壓條繁殖方法,可以通過將枝條壓緊在土壤中,促進其生根發芽。

以上方法中,扦插繁殖的成活率一般在90%以上,苗也能長得比較好。嫁接繁殖時,要根據樹齡和生長情況施肥,前三年施速效有機肥,盛果期後一年追肥三次。高壓繁殖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可以促進枝條生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