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教典故故事

佛教典故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龍樹剃髮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一位龍樹菩薩,他削髮為僧,皈依了佛教。釋迦牟尼佛對他非常器重,常請他講經說法。有一次,佛告訴龍樹:“你應該到摩竭陀國去弘揚佛法。”龍樹菩薩領受了佛的教誨,到了摩竭陀國,用種種巧妙的方法,向國王和民眾宣傳佛法。國王聽了他的講經說法,認為這是前世所沒有聽到過的奇妙的言辭。不久,他就勸告國民皈依佛法,剃度出家,建立起了佛教的宗派。由於龍樹菩薩曾在南天竺國的摩竭陀國居留很久,後來,人們就把南天竺國叫做“龍印”。從此,在南印度流傳著佛教中禪那比丘為眾人說法的事跡。

2. 鸚鵡滅火

從前有個村莊叫五里村,村裡有個大力士鸚鵡,武藝高強,他從不傷害百姓。一次因小事同村裡的一個富戶爭鬥起來,結果打死了富戶。於是村民們都怨恨他,並把他捆綁起來,準備送到官府去治罪。鸚鵡苦苦哀求說:“我若有罪應由我來世來償還,請你們放了我吧!”村民們見他如此誠懇就答應了他。

鸚鵡飛到山上,用嘴啄了許多木屑回來。他把木屑撒到村莊的各個角落裡。這時村裡的老人們都知道了是鸚鵡救了他們一命,非常感激他。他們議論說:“這個鸚鵡啊,實在是一個好鳥!它做了這么大的好事我們不能讓它受到損失。”於是大家又商量了一下說:“我們把房子上都塗上木屑吧!”到了晚上村裡的房屋都塗上了木屑。天亮時下起火來越燒越旺,村裡的房屋都沒受到損失。鸚鵡在山上聽到了人們的歡呼聲就飛到村里來觀看。這時大家發現原來是鸚鵡啄木屑救了全村人的房屋安全,就將他留在村里當護村神了。

以上只是佛教典故故事的一部分,希望能給您帶來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