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陀涅槃的故事

佛陀涅槃,佛教術語,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逝世,佛教徒對釋迦牟尼的逝世所舉行的祭典,稱荼毗(火葬)。據佛經記載,釋迦牟尼涅槃於28歲,公元前485年(周敬王五年)。其弟子應在迦毗羅衛城近郊以最隆重的儀式火葬。而最開始說佛陀涅槃的人,不是佛陀的弟子,而是釋尊自己。釋尊在入滅前說:“我滅度後,若諸有情問我生處,應說我生兜率天”。弟子們依照遺囑,在藍毗尼園最後一次為佛陀奉食後,請佛陀的姨母摩訶波闍波提夫人引導諸天前來迎請佛陀升天。佛陀在弟子們的簇擁下離開精舍,走到村外的一處空地。在寂靜無聲中,佛陀登上離世成佛的最後一次說法,教誡弟子們關於正念、正行、依正莊嚴、四諦、緣起等佛教基本教義。最後說:“咄咄汝等善男子,我以一切身口意業,施於汝等及一切眾生。汝等善男子當信解如來所說。”

釋尊對眾人說:“一切世間生滅諸法,皆依因緣而會合。此眾亦然,如因果實。” 這是釋尊對眾生的大慈大悲和對弟子們的深切囑咐。接著又說:“汝等善男子!世間無常今安樂者,皆是如來之法身。” 這是釋尊對世間諸法生滅相的開示,並以此安慰弟子們不要為世間的生滅相而悲喜無常。隨後又說:“汝等善男子!當勤精進,尊奉戒律為佛教誡”。然後他閉上雙目不再開口,手中指觸地面便離開了肉身,那三十二相和八十種好立即隱沒不見。剎時光明熾照周圍數百里遠近的地方都因熾熱似焚的極高光亮而晃眼失色。此日乃為無量壽經卷上所載“金棺出現日”,與現存印度支提窟和馬土臘山洞窟中所存壁畫記載完全一致。由於諸天齊聲唱道“世間導師演惟真法” ,所有在場的五百阿羅漢皆隨同諸天舉身飛去空中,“各乘神通從西方來會”,大家以種種香花幢幡莊嚴而來到佛陀前禮拜供養後紛紛離去。此時迦葉兄弟於大眾前發願入山修苦行,而其餘弟子都從伽耶城東來到王舍城竹林精舍聽聞佛陀的最後說法,從而得以往後善趣的究竟方向而精進修行。

然而也有不同的說法,在北傳佛教中也有認為佛陀是在拘屍那迦涅槃的。關於佛陀涅槃的時間雖然因記載不同而異,但佛陀逝世的時間是不爭的事實。為了紀念佛陀的涅槃特地在藍毗尼園燃燈節的前一天舉行佛像開光典禮,同時在鶴鳴山的故基為釋尊制塔供養等紀念活動。這樣不僅可以寄託後人的懷念之情還可以對大眾進行憶念和正法教育。以上為兩種關於佛陀涅槃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