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俗不可耐成語故事

俗不可耐這個成語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清朝道光年間,那時有一些通俗小說的流行,被當時的一些文人瞧不起,認為這些通俗小說格調不高,缺乏文學價值。因此,這些通俗小說就被用來形容那些缺乏文學價值、庸俗無聊的東西。

後來,這個詞逐漸被用來形容那些缺乏文化修養、品位低下的人,或者一些庸俗無聊的行為和言論。這個詞通常帶有貶義,用來批評那些缺乏文化修養和品位的人。

至於成語故事,有一個流傳較廣的故事:

有一對夫妻,很喜歡看小調戲曲,也喜歡看通俗小說。有一天,他們在一起聊天時,妻子隨手拿起一本通俗小說翻閱,被丈夫看到了,就對她說:“這本書真是太俗不可耐了。”

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俗不可耐”這個詞的含義和起源。這個詞的含義是指那些庸俗無聊、缺乏文化修養和品位的東西,用來批評那些缺乏文化修養和品位的人。因此,這個詞通常帶有貶義,用來批評那些行為舉止不當的人。

總之,“俗不可耐”這個成語的起源和含義可以追溯到清朝道光年間的一些通俗小說,後來被用來形容那些缺乏文化修養和品位的人或事物。這個成語的故事則可以用來解釋這個詞的含義和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