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俗諺故事

俗諺故事有以下幾個:

1. 拔苗助長:古時候有個人,希望自己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到田邊去看。可是,一天、兩天、三天,禾苗好像一點兒也沒有長高。這個人就在田邊焦急地轉來轉去,自言自語地說:“我得想辦法幫他們長。”接著,他終於想出辦法:把禾苗一株一株地拔高。這個人欣喜若狂地跑回家,對家裡的人說:“今天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一下子長高了不少。”家裡人奇怪地問:“你是怎么讓禾苗長高的?”這個人就把自己“拔苗助長”的事情一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要有耐心,如果過於急躁,反而不利於事情的解決。

2. 守株待兔:戰國時期宋國有個農民,他的地里丟了一隻兔子。他很高興,認為這是“天賜福祿”,從此他不再耕田。每天守著樹樁,等著兔子來,結果一事無成。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成功需要努力和勤奮,而不是靠運氣或僥倖。

3. 畫蛇添足:畫蛇的時候覺得蛇沒有腳不夠完美,於是決定給蛇畫上腳。但是,這完全沒必要,反而讓蛇看起來很奇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自以為是地做多餘的事情,這可能會帶來相反的效果。

以上就是一些常見的俗諺故事,這些故事都包含著豐富的哲理,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生活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