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保和殿故事

保和殿故事較多,以下為您推薦:

1. 乾隆皇帝在此宴請天下的和珅 。保和殿作為大典時皇帝接受禮部眾臣朝賀的地方,必須要莊嚴肅穆,因此殿內陳設窮極華麗,極其奢華,正中設著雕有九龍寶座的“寧壽石牌樓”,象徵著乾隆盛世。同時此殿正中曾掛有一塊“皇建有統”大匾,意思是皇帝治理國家要有統一的意志和準則。但乾隆皇帝還嫌不夠,為了顯示自己的一統天下,在保和殿還演繹出“群臣宴賀乾隆帝”的鬧劇。每年大典前一天,乾隆皇帝便在保和殿接受滿漢大臣為慶賀大典而進獻的珍品,並賜宴群臣。久而久之,保和殿便成了御前宴飲的地方。 諸神退殿後的寓意 。除了供奉“四御”,保和殿還有其他的擺設,每逢大典前夜,皇上要在保和殿停留,在此要看看是不是諸神安位妥當。並做最後一次的檢查,如果這時發現哪個神少了座位,即位不穩的話,就意味著不吉祥。諸神退殿後,這裡就成為了皇帝退朝後接受文武大臣朝拜的地方。

2. 乾隆的“試煉場” 。皇子們到十歲的時候就會進入保和殿接受啟蒙教育,他們將在這裡學習讀書、寫字、以及滿族的文化等。皇子們在這裡學習禮儀典章制度及書法繪畫,並為他們日後爭奪儲位進行本領與智慧的“試煉”。 弘曆作為大清王朝最有才華的儲君,能夠在群英璀璨的皇子中脫穎而出當屬必然,但這其中的得利多少還真是不敢確定。不過有這樣的背景助力當個仁二阿哥還真是無可厚非。

如需更多信息,可查閱《故宮故事》等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