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保本率怎么算

保本率的計算方法涉及到保本量或保本銷售額的計算,以及與現有或預計銷售量或銷售額的比較。

保本率是衡量企業在一定時期內,通常是在不盈利也不虧損的狀態下的經營效率。具體計算保本率,首先需要確定保本點,即企業在不盈利也不虧損狀態下的銷售量或銷售額。保本點的計算可以通過以下公式實現:保本點銷售量=固定成本總額÷(產品單價-單位變動成本)。或者,保本點銷售額=固定成本總額÷單位貢獻毛益。

保本率的計算有兩種主要方法:

保本作業率的計算公式爲,保本作業率=保本量(或保本銷售額)÷現有或預計銷售量(或銷售額)×100%。例如,如果企業的保本銷售量爲7500件,實際銷售量爲12000件,則保本作業率=7500÷12000×100%=62.5%。

另一種計算方法是,保本作業率=盈虧平衡點銷售量(或銷售額)÷實際(預計)銷售量×100%。

上述公式中的“固定成本總額”“產品單價”“單位變動成本”等數據需要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進行計算或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