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信息流程

信息流程是指記錄業務流程中作業事件形成的數據流,這些數據流維護和更新與企業業務活動相關的資源、參與者、作業地點等實體的最新數據。信息流程反映業務活動的效率,以及投入和產出的經濟關係,為信息使用者提供關於計劃、組織、執行、控制和評價業務流程的有用信息。

信息流程還包括從各部門收集、處理、匯總、傳遞信息、共享信息和創造信息價值的基本活動。例如,在物流領域,信息流程涉及對物料單品的管理和監控,以及對物流全過程的成本數據傳遞,從而實現庫存和再定貨水平的最佳化,以及對物流成本的ABC控制和價值鏈分析。此外,企業產品的市場數據在企業各部門的傳遞和互動,可以改變生產計劃和採購計劃的有效性,並提高對市場需求的回響速度。

信息流程還涉及信息系統的生命周期開發階段,包括總體規劃、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系統實施和系統驗收等階段。這些階段共同確保信息系統的有效規劃和實施,以滿足企業的戰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