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倉鼠年齡怎麼算

倉鼠的年齡可以通過幾個方面來判斷:

哺乳情況:小倉鼠在7-10日齡時開始喫固體食物,敘利亞倉鼠在3-4周齡時斷奶,侏儒倉鼠則在3周齡斷奶。因此,如果倉鼠還需要哺乳,說明它還不足月。

外觀特徵:當倉鼠外觀看起來像縮小版的父母時,它大概已經長到了3周齡。此外,幼年倉鼠(3個月以內)的體型非常小,毛髮柔軟且有光亮。成年倉鼠(3個月到1.5歲)的體型比幼年倉鼠大,毛髮也比幼年倉鼠的粗。老年倉鼠(1.5歲以上)和成年倉鼠體型相差不大,但老年倉鼠身體會逐漸變瘦,毛髮也會逐漸暗淡,失去光澤,並可能出現脫毛現象。

行爲特徵:如果倉鼠處於青春期,也就是性成熟之前的時段,侏儒倉鼠和中國倉鼠爲8-12周齡,體重接近28g。若是羣居生活,50日齡的時候,公母倉鼠會開始與同一性別的倉鼠打架。因此,如果寵物倉鼠變得暴躁、易鬥,那就表示它處於青春期,大概是2-4月齡。

年齡階段:通常情況下,一週大的倉鼠大約等同於一箇新生兒,一箇月大的倉鼠則相當於一箇6個月至1歲的人類嬰幼兒,一歲的倉鼠大約相當於一箇15-20歲的人類青少年。

需要注意的是,僅從外表來看非常難判斷倉鼠的具體年齡,尤其是超過1歲的老齡倉鼠,其毛髮可能會變得稀疏,但很難準確判斷是1歲還是3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