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假植是什麼意思

園藝操作

假植是一種園藝操作,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和促進植物的生長。具體來說,假植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對於小苗和弱苗:

將很小的、根系和葉片較弱的苗,如穴盤苗,種植到8到10口徑左右的小盆里。這樣做可以讓乾濕循環更快,更有利於植物的生長發育。如果小苗直接種在大盆里,由於澆水後整個盆子的含水量遠遠大於小盆,弱小的植株不能及時蒸騰掉盆里的水分,就可能導致根系在過多水分中進行無氧呼吸,進而爛根。

對於苗木:

假植苗指經過斷根處理或者斷根移植過的苗木,包括容器苗。假植的目的是為了提高苗木的成活率。例如,大型喬木如香樟、桂花等在栽培過程中都需要假植。假植可以砍斷大樹移植過程中無法保留的樹根,使苗木生出小根,從而提高苗木成活率。

假植還能夠有效防止苗木根系失水。簡而言之,苗木假植就是用濕潤的土壤對苗木根系進行臨時的埋植處理。假植可以分為臨時假植和越冬假植兩種類型。臨時假植適用於栽植時間不長的苗木,而越冬假植則是為了保護苗木過冬。

通過上述分析,我們可以看到假植在園藝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無論是對於小苗、弱苗還是苗木,都有著其獨特的意義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