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儒家五聖排名

儒家五聖的排名及簡介如下:

至聖: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孔子是儒學的創始人,被譽為「至聖」、「素王」。他整理並傳承了六藝(《詩》、《書》、《禮》、《樂》、《易》、《春秋》),並著作了《論語》。

亞聖:孟子,名軻,字子輿,是戰國時期的著名思想家。孟子將孔子的學說發揚光大,提出了「仁政」和「民貴君輕」的思想,被後世尊稱為「亞聖」。

復聖:顏回,字子淵,春秋末期魯國人。顏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被尊為「復聖」,是孔門七十二賢之首。

宗聖:曾參,字子輿,春秋時期魯國人。曾子是孔子的晚期弟子之一,著有《大學》、《孝經》、《曾子十篇》等作品。他主張以孝恕忠信為核心的儒家思想,被尊為「宗聖」。

述聖:子思,名孔伋,字子思,孔子的孫子。子思在儒家學派的發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上承孔子的中庸之學,下開孟子心性之論,對宋代理學產生了重要影響。他與孟子並稱為「思孟學派」,在孔孟「道統」的傳承中有重要地位。

此外,還有一位被稱為「元聖」的周公旦,他是西周代政期間的政治家和儒學的先驅,對禮樂制度的建立有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