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儒釋道的故事

儒釋道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孔子見老子:孔子去見老子,老子說:“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意思是商人喜歡把貨物藏得很深,而不顯露出來,君子之人,品德高尚的人,容貌卻顯得愚笨。於是孔子大悟,拜老子為師。

2. 印光大師以德報怨:抗戰時期,印光大師居住的寺廟的菜地附近有一塊墳地,守墳人是當地一霸,常常無理取鬧。寺廟的住持非常懼怕他,一看到他就像老鼠見到貓一樣躲著走。印光大師來了之後,不僅不躲著他還敬重他,每天早上向他請安,時間一長,那位霸占菜地、無人敢惹的惡霸,竟然感動得痛哭流涕,從此不再做惡。

3. 慧能大師與五祖弘忍:弘忍想將衣缽傳給一個弟子,以便將禪宗發揚光大。他讓各個弟子們進行坐禪,誰的定力好就傳給誰。所有人中定力最好的是六祖慧能的弟子志道。弘忍在半夜三更把袈裟披在志道的身上,並讓他回房間去。可是當走到台階時,卻發現台階已經站滿了人。這其中包括慧能大師。慧能大師接過袈裟並坐禪修行了十年之久,已經有所成就了。因此當袈裟傳給他時非常適合。弘忍大師也由此認可了慧能就是衣缽的正宗傳人。

4. 白居易與香嚴閒禪師:白居易去拜訪香嚴閒禪師時禪師正在洗澡。這使白居易有些看不起對方。之後禪師在和白居易分別後邀請他再次見面時白居易說:“你要吃一刀!” 禪師就回了“劫在劫不在”,並表示自己是得道高僧不應殺生。白居易聽後非常慚愧。

除了以上故事之外,儒釋道的故事還有很多。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儒釋道的思想和智慧,對人們的生活和修行有著重要的啟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