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允禧生平

愛新 覺 羅·允禧(1711年2月27日—1758年6月26日),原名胤禧,因避雍正帝 諱改名 為允禧,字 謙 齋, 號紫噊, 別 號紫 瓊崖道人、春浮居士,是清朝宗室大臣、 書 畫家、 詩人。他是康熙帝的第二十一子,母 親 為熙 嬪 陳氏。

允禧自幼不醉 心於政治 鬥爭,而是 專注 於文 學和 藝 術,尤其是 書 畫和 詩歌。他的 畫以山水 為主, 風格清幽淡雅, 筆致超逸,被 後人 評 價 為 「本朝宗藩第一 」。他的 詩歌也被乾隆帝高度 評 價,乾隆帝曾 為允禧的 畫作 題 詩, 顯示了 兩人的 親密 關係。

允禧的仕途相 對 順利,雍正 八年(1730年)被封 為固山 貝子, 後 晉封 為 貝勒。乾隆帝即位 後,允禧被封 為慎郡王。他 還曾 擔任 過 鑲 黃旗 滿洲都 統宗人府左宗正正 黃旗 漢 軍都 統等 職。在乾隆 三年(1738年)被擢 為 議政大臣, 顯示了他在政治上的影 響力。

允禧的 個人生活也相 當 豐富,他 與 當 時的文人 鄭板 橋有 著深厚的友 誼, 體 現了他的文化素 養和人格魅力。允禧的 無 後使得乾隆帝 將他的侄子永瑢 過 繼 給他作 為 繼承人, 顯示了他在家族中的特殊地位。

允禧 於乾隆二十 三年(1758年)去世,享年四十八 歲, 諡號 為靖,他的一生充 滿了 藝 術成就和政治上的成功,但始 終保持 著淡泊名利的心 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