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散射法原理

光散射法是一 種利用光 與物 質相互作用 時 發生的散射 現象 來 測量 樣品特性和成分的技 術。 當光 線穿 過大 氣或物 質 時, 會 與其中的分子或粒子相互作用, 導致光 線向各 個 方向分散, 這 種 現象 稱 為光的散射。

在光散射 過程中,光 線遇到比波 長小得多的粒子(如大 氣分子 對可 見光的散射) 時, 會 發生所 謂的瑞利散射,此 時散射光分 布均 勻且 對 稱。 當粒子尺寸 與入射光波 長可比 擬或更大 時(如 飄 塵粒子 對可 見光的散射),散射光的 強度分 布 變得不 對 稱且更加 複雜, 這 種 現象 稱 為米散射

光散射法的 套用非常 廣泛, 包括可吸入 顆粒物 濃度的快速 檢 測、粒 徑分析、形 狀和折射率的 測定等。其中, 動 態光散射法(光子相 關法)通 過分析粒子在溶液中的 布朗 運 動引起的散射光波 動 來 測量粒度和粒度分 布。 電泳光散射法( 雷射 都卜勒法) 則通 過 測量 電 場作用下粒子的 電泳速度 來 確定ZETA 電位及 電泳移 動度。

此外,光散射法在 顆粒 濃度 測量方面也有 套用, 包括 靜 態光散射法和散射聚焦法。 靜 態光散射法分 為前向光散射法和 後向光散射法, 適 用於不同 條件和 顆粒 濃度的 測量。散射聚焦法是一 種改 進技 術, 適 用於 測量 濃度 較高的 顆粒群。

光散射法的原理 基於米氏散射原理,即粒子的 內部 複雜度 與其散射光 強存在比例 關係。 這 種方法首先 套用 於白 細胞 檢 測,能 夠根 據散射光的 特徵 將白 細胞分 為不同的 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