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的偏振 方向

光的偏振 方向是指光波的振 動 方向 與 傳播 方向之 間的垂直 關係, 這 適 用於 橫波。

在光的偏振 現象中,振 動 方向可以是不 確定的, 這表 現 為自然光,其中振 動 方向在垂 直於 傳播 方向的平面 內 隨 機分 布。偏振光是振 動 方向特定的光,其中振 動 方向 與 傳播 方向垂直的光被 稱 為直 線偏振光或平面偏振光,而振 動 方向 隨 時 間旋 轉且保持不 變的光被 稱 為 圓偏振光,振 動 方向 隨 時 間旋 轉且大小改 變的光被 稱 為 橢 圓偏振光。

此外,根 據光的偏振程度,可以分 為完全偏振光、部分偏振光和完全非偏振光(自然光)。完全偏振光在任何 時刻只 觀 測到 一個光矢量在某一 方向振 動,而部分偏振光的振 動 方向在垂 直於 傳播 方向的平面 內沿各 種可能 方向的 機 會均等,但某一 方向的振 動比另一 方向 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