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的折射原理

光的折射原理涉及光在 兩 種不同介 質交界 處 傳播 方向的改 變, 這些介 質可以是空 氣、水或其他光 學介 質。 當光 從 一個介 質斜射入另一 種介 質 時,其 傳播速度 發生 變化, 導致光的 傳播 方向 發生改 變, 這 種 現象 稱 為光的折射。光的折射原理可以 總 結 為以下 幾 點:

折射光 線和入射光 線分居法 線 兩 側,且都 位於法 線和界面之 間的平面 內。

當光 從空 氣斜射入其他介 質 時,折射角小 於入射角,反之, 則折射角大 於入射角。

隨 著入射角的增大或 減小,折射角也 會相 應地增大或 減小。

當光垂直射入介 質 時, 傳播 方向保持不 變。

光的折射 現象可以通 過 費涅 爾定律 來描述, 該定律指出,折射率 與介 質的物理性 質有 關,不同介 質 對光的折射率不同。例如,光 從空 氣斜射入水中 時, 由於水的折射率高 於空 氣,所以折射角小 於入射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