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的物理特性

光的物理特性主要 包括以下 幾 點:

直 線 傳播 與波 動性。在 幾何光 學中,光以直 線 傳播,表 現 為光束的直 線 進行。而在波 動光 學中,光以波的形式 傳播, 類 似於水面上的水波,不同波 長的光呈 現不同的 顏色。

光速。光速 極快,在真空中 為3.0×108m/s,在介 質中(如水或玻璃) 傳播速度 會慢些。

波粒二象性。光具有波粒二象性,即同 時表 現出波 動特性和粒子特性。光既能像波一 樣向前 傳播,也表 現出粒子的 特徵。

能量量子化。光的能量是量子化的,基本 單位 稱 為 「光量子 」, 簡 稱光子。光子能 夠引起 膠片感光乳 劑等物 質的化 學 變化。

光的散射 與色散。光的散射 現象 包括瑞利散射米氏散射,分 別 導致天空呈 藍色和白 雲的形成。光的色散是指白光通 過介 質 後形成光 譜的 現象。

光的衍射。光通 過小孔或障 礙物 時, 會在屏上 產生明暗相 間的 條 紋, 這是光的衍射 現象。

可 見光非可 見光。人眼只能看到可 見光的一部分,如 紅外 線和紫外 線等非可 見光。

這些特性描述了光的多 種行 為方式,展 現了其在自然界和物理 學中的 複雜性和多 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