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入室操戈故事

入室操戈的出處是:南朝·梁·劉潛《<陶靖節集>序》:“無以尚之無以加,斯亦入室操戈之失。” 比喻自己跟自己爭鬥,指在內部挑起事端。這個成語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一個古希臘的故事。

據說,古時候某國的色雷斯國王希帕庫斯脾氣暴躁,易動武好殺,自以為無敵,他的祖墳左右那兩根高達17米的長槍也被他取來立在門前的草坪上。其中一個他用以打敗雅典軍將士們的金色長槍已赫然豎立在那裡五百多年。自誇的說唱家紛紛趕來以極動聽的言語稱讚這個神器並詳細講述了怎樣因希帕庫斯所用武器槍頭裝得太尖在從石墓挖出來的地雷挖掘和斬首布魯陀之前征服了許多海員軍人和過路旅客那樣有功之物威力大等故十分令人折服和得意忘形等等希帕庫斯家譜還出現了一位很優秀卓越的大將軍塞瑞西那乃老王親侄子因此可以領導國人並且助威父親推翻現暴君統一天下從而繼任新國王等一系列威風大話語十分地厲害等到父老亡故他就憑藉該武器的鋒利擊敗國王叔叔和屬國來攻打的將士後自己登上了王位並封賞功臣而為眾人所信服擁戴他。

後來這個故事被引申為“入室操戈”這個成語,用來形容自己跟自己爭鬥,或指因內部矛盾而引起的事端。這個故事也說明了自我挑戰和自我毀滅的雙重含義。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您查閱相關歷史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