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入木三分成語故事

入木三分是一個成語,它來源於王羲之的故事。王羲之是東晉時期著名的書法家,他的書法造詣深厚,被譽為“書聖”。

有一次,皇帝要請他去宮中書寫匾額,但是宮中的太監對王羲之的書法非常嫉妒,就在他書寫的時候一直挑毛病。他們認為王羲之的字寫得太過潦草,不夠精細,便趁他停下來休息的時候指責他不應該那么快地完成字。聽到這些指責,王羲之沉思了一會兒,接著便又拿起筆來重新寫,寫完後他把筆一扔,走出了宮。回到家中後,皇帝派人來取他寫好的字。經過鑑定,他們才發現之前字的確寫得太潦草了,皇帝感嘆道:“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啊!”

這個故事中,入木三分成語用來形容王羲之的書法筆力強勁、深入木理。也就是說,他的字不僅看起來非常精細,而且能夠深入到木頭的紋理之中。這也表達了王羲之在書法上的深厚造詣和才華。

總的來說,入木三分這個成語的故事源於王羲之的書法成就和他對書法的執著追求。這個成語現在常常用來形容某人在某方面有深厚的造詣或獨特的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