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內湖歷史故事

內湖區歷史發展至今,可以追朔到先住民的時代,因地域遼闊,適合耕種,居住與狩獵,在史前文化遺址中,便可看出舊石器時代晚期的人類使用工具痕跡。到了漢人開墾之前,各地住民已有其原有社會組織的生活方式。漢人墾居後,逐漸形成村落,發展出街市,形成早期的湖畔聚落。在明朝時代,內湖並未納入明確的行政管轄區域,許多地名亦未出現,主要還是以大湖、溪洲仔等自然地理區分。清代雍正四年(西元1726年)置內埔莊,康熙年間有軍營屯墾於今內湖、楠木等莊地。

到了日治時期,於明治三十年(西元1897年)將此地從新莊廳的莊內西半部拆分出來成立新的行政區域為內湖區。在戰前,以月見台為區域之中心地,往四方擴展發展成大型農村,北與國策輕簡而顧連絡的大添莊及貓窩莊的為山地。這樣的環境自然吸引了各級學校聚集在中心地興辦農事職業訓練。如今校址如國立教育大學農學院、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私立長榮大學、私立長庚醫學院、私立慈惠醫學院、私立明志科技大學等學校舊址依舊。

以上內容僅為內湖區歷史發展的一部分,如需了解更多內湖區歷史故事,請參考相關文獻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