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全血怎麼保存

全血的保存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凍乾法:將新鮮血液中的各種成分提純,在專用的機器中快速凍乾,可以保存相應的血液成分一年之久。使用時,使用特殊的解凍液在規定的時間內溶解,輸注人體內。

一次性血液保存袋:這是街頭獻血車裡使用的那種,是特製的一次性血液保存袋,裡面含有抗凝成分和營養液。只能保存血液一個月,保存溫度為20~24℃。

常規保存:全血和紅細胞保存於4±2℃內可保存35天。血小板保存於特製的袋內,在22±2℃內並不斷振盪,可保存5天。新鮮冰凍血漿在-20℃以下可保存1年。

使用抗凝劑:在輸血工作中所用的最重在的抗凝劑是枸櫞酸鹽。枸櫞酸鹽與所采液中鈣離子螯合,使其在凝血中反應中失去作用,在輸積壓後又被身體所代謝。除抗凝作用外,它還能阻止溶血的發生。

保存環境:所有血液製品的保存環境均應通風、防潮、防鼠、防蟲,且整潔衛生,並且還需要定期進行有效清潔與消毒,並對環境溫、濕度進行控制。

需要注意的是,生活中一般較難自行在家中保存全血或者血液製品,如果有輸血需求,建議及時前往正規醫院,診斷出相關適應證以後,再進行輸血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