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兩個和尚的故事

關於兩個和尚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有趣的喝水:有兩個和尚住在相鄰的兩座山上的廟裡。這兩座山之間有一條河,於是這兩個和尚每天都會到河邊挑水回廟裡飲用。

有一天,一個和尚覺得挑水太辛苦,於是他想到了一個辦法:他在河邊做了一個水桶,把兩座山的溪水都接到桶里,等桶里的水裝滿後,他就不必下山去挑水了。另一個和尚知道了他的想法,告訴他說:“挑水到廟裡喝是很辛苦,但是你去這么多的溪流中接水澆灌河邊的樹和花,就更辛苦了。”聽完這句話後,前一個和尚才知道自己的想法錯了。這個故事告訴人們要勤奮和勞作。

2. 打掃寺院:有兩個和尚其中一個懶惰另一個勤勞而智慧,所以經常督促他一起做些打掃寺院等事。但被督促的那個覺得總是做些瑣碎的小事而很不耐煩。

有一次他甚至衝出廟去一邊喊著“你這混蛋”,一邊向前跑去。但是他不一會兒就被一個小孩攔住了去路,小孩問:“這是你的廟嗎?”大悟前的和尚是任由小孩耍著玩也不把他當回事的。大悟後的和尚卻不是這樣了,他總是積極主動地打掃寺院,甚至打掃因疏於打掃而變得髒亂不堪的廟宇。

這只是兩個和尚的故事中的兩個,還有很多類似的故事,它們都包含著深刻的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