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八德廉的故事

"八德廉"是指中國傳統道德規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中的廉,是一個關於古人廉潔自律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叫八德的地方,那裡的官員清正廉潔,深受百姓愛戴。有一位姓廉的縣官,他為官清廉,從不接受賄賂,更不會貪污受賄。有一天,一位商人來到縣衙門,想給廉縣官送上一份厚禮,卻被廉縣官婉言謝絕。商人無奈,只好空手而歸。

回到家中,商人越想越不甘心,於是決定想一個辦法來試探廉縣官。第二天,商人帶著一隻雞和一籃子雞蛋來到縣衙門,在廉縣官面前誇耀這些食物的珍貴。廉縣官聽後不禁心動,心想:這些雞蛋和雞可是非常稀有的東西啊!可是他馬上意識到自己不能被這些東西所誘惑,於是他又婉言謝絕了商人的禮物。

商人見狀,感到非常驚訝和敬佩。他感慨地說:“廉縣官大人,您真是廉潔自律的好榜樣啊!”從那以後,八德地方的百姓紛紛效仿廉縣官,以廉潔自律為榮,共同維護著社會的公正與公平。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八德廉”不僅是一種道德規範,更是一種人生態度。在現代社會中,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像廉縣官一樣,堅守廉潔自律的原則,不為名利所動,始終保持一顆清白的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為一個品德高尚的人,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