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公平責任原則是什麼

公平責任原則是中國民法中的一箇重要原則,它旨在彌補過錯責任原則和無過錯責任原則的不足。該原則將社會共同生活規則和社會主義道德的公平觀念轉化爲民事法律規範,以確立雙方當事人之間的權利和義務。公平責任原則不僅有效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還能及時解決糾紛,防止事態擴大和矛盾激化,促進社會安定團結,穩定社會秩序。

在當事人對造成的損害都無過錯、不能適用無過錯責任要求行爲人承擔賠償責任,但如果不賠償受害人遭受的損失又顯失公平的情況下,人民法院可以根據當事人的財產狀況及其他實際情況,責令行爲人對受害人的財產損失給予適當補償。這種責任形式既適用於侵害財產權的案件,也適用於侵害人身權的案件。

公平責任原則的適用範圍應當限制在當事人雙方均無過錯,並且不屬於過錯責任原則、過錯推定原則和無過錯責任原則調整的那一部分侵權損害賠償法律關係。超出這個範圍的不能適用。公平責任考慮的因素包括被侵權人的損害程度,以及其他實際情況,如當事人的財產狀況等。

綜上所述,公平責任原則是一種在當事人雙方對損害的發生均無過錯,且法律無特別規定適用無過錯責任原則時,根據公平觀念,由責任加害人對受害人的財產損害給予適當補償的歸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