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東有什麼權利

股東擁有的主要權利包括:

投資收益權。股東的主要目的是獲取股息和其他利益,這是股東權利的核心。

股東身份權。包括工商登記、出資證明、股東名冊、股票等反映股東身份的要素。

知情權。股東有權查閱和複製公司的重要文件,如公司章程、股東會會議記錄、董事會會議決議等,以便瞭解公司的經營和財務狀況。

質詢權。在股東會上,股東有權向董事、監事、高管提出質詢。

表決權。股東參與公司重大決策的具體體現,根據出資比例或其他約定行使表決權。

自行召集和主持股東會會議的權利。在特定情況下,股東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股東會議。

優先認購權。在公司新增資本時,股東有權優先認購。

提案權。單獨或合計持有一定比例股份的股東,可以提出議案供股東會議討論。

違法決議撤銷權。如果股東會或董事會的決議違反法律法規或公司章程,股東可以請求撤銷該決議。

異議股東股權收購請求權。在特定情況下,對股東會決議投反對票的股東可以要求公司收購其股權。

請求解散權。如果公司長期虧損,持有一定比例表決權的股東可以請求解散公司。

訴訟權。如果股東的權利受到侵害,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參與制定公司戰略和決策的權利。股東可以參與公司的戰略規劃和重大決策。

查閱公司文件和信息的權利。包括財務報表、年度報告等,以瞭解公司的經營和財務狀況。

優先購買公司股份的權利。在公司發行新股或進行股份轉讓時,股東通常享有優先購買的權利。

轉讓出資或股份的權利。股東可以轉讓其出資或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