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六祖惠能的故事

六祖惠能是中國佛教禪宗的代表性人物,他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他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的故事。

有一次,有一個講經的和尚問惠能:“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佛性是心中識,何處求佛果?”

惠能就笑著回答說:“美!美!說出佛理的本意了。你真是個了不起的人!” 惠能後來去曹溪的法泉寺。當天晚上他住持請客。剛吃完,只見有一個八十多歲的老婆婆戴著帽子,裹著錦衣進來向他請求道:“希望上人講《金剛經》,我想聽一聽其中的奧妙!”惠能當即叫大家幫忙助興。一個和尚對老婦人說:“你太不懂道理,這種大經奧妙只有天神可聽。”老婆婆憤然反駁道:“你真沒知識,在田裡插秧是低下頭彎腰去勞作的。”當時正為哪個高僧更擅長講經而爭論不休。這個老太婆就說:“我聽人講,唐三藏被選為最有學問的高僧,到東土弘法利生,如果真的不錯的話,應該我天朝大宋皇帝也是一位大法師呀!”大家都忍不住笑了。惠能對老婆婆說:“佛法並不是傳授給別人而可以獲得的。求佛也不一定要讀經、禮拜或合掌念經。”當時正和寺里人為了爭奪寺院遺產吵鬧得不可開交,這時,他拿起了兩把利劍(噹噹地村人常用的一種雙劍),大喊:“不要吵了!我現在拿這雙劍送給你們兩人一人一把。這樣我們就都沒有矛盾了。”眾人一看,無不嚇得跪下拜佛。於是惠能便向大家說:“我教你們佛法就是教你們‘平常心’。” 他說:“何為‘平常心’?不驚不喜,心平氣靜;無牽無掛,隨緣不變;明知山是山,水是水;還道飢來吃飯,困來眠。”

這個故事說明了六祖惠能主張佛法應該以平常心去追求,而不是通過外在的形式和儀式。他強調了內心的覺悟和智慧的重要性,認為只有通過內心的修煉和修行才能達到真正的解脫和幸福。

此外,六祖惠能還有很多其他的傳說和故事,這些故事都反映了他的智慧、勇氣和人格魅力,成為了中國佛教禪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