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冬至的故事臺語

關於冬至的故事臺語有多種說法,其中兩種如下:

一種說法是:閩台民間自古以來都流傳著一個習俗,冬至的早晨要吃湯圓,還講究“不吃冬至圓,要凍耳朵。”

另一種說法是:相傳中國唐代著名醫學家孫思邈,經常往來於四川、湖北、江西三省之間,為民診病。有一年的冬至,孫思邈往來於鄉村之間為民治病,當他行至陽雀村時,天色已晚,但見山中一位婦人抱著奄奄一息的嬰兒來求醫。孫思邈施救完畢後,發現天已很冷很晚了產婦家沒錢給報酬。但看到這個婦人生活艱苦,就把今晚留宿的地方費省下給她和孩子。正在此時產婦的婆婆來感謝他:“多虧這位好心的先生!”於是燒水殺雞煮麵,吃完夜宵孫醫師告辭了。第二天正逢冬至,那家人想起昨夜的事,特地拿了湯圓來答謝孫醫師,孫醫師婉言謝絕了。他認為吃了冬至圓,長了一歲,以後就應懂事些。從此,當地民間就留下了冬至吃湯圓不凍耳朵的說法。

以上就是臺語中關於冬至的兩個故事,這些故事表達了人們對冬至節氣的重視,以及對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