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冬至的故事餃子與湯圓

關於冬至吃餃子和湯圓的起源,有一個有趣的故事。很久以前,冬至這天,天上下起了鵝毛大雪。一個賣湯圓的老頭兒急忙收攤回家,卻不小心把一些湯圓掉在雪地上,白茫茫的一片湯圓就像一個小雪球。這時,一位中年人急匆匆地跑過來,一邊喘著氣一邊說:“快!快!雪人越長越高,我聽說吃了湯圓會凍耳朵,如果湯圓能做成凍在雪裡的樣子,那我就不用再擔心了。”老頭兒點點頭,就按照中年人的說法做了。中年人吃了湯圓非常高興,從此以後,每到冬至這天他都會來吃湯圓。

而北方人喜歡吃餃子,也是因為一個傳說。相傳古代時北方經常下雪,天氣很冷。一天,一位皇帝去祭天,由於天氣太冷,祭奠時凍得瑟瑟發抖。這時有人端上來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皇帝吃後頓覺暖和過來。於是每年冬至這天,皇帝都會吃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後來人們開始模仿皇帝吃餃子,並逐漸形成習俗。

至於湯圓和餃子的搭配,也有人認為是因為古代南方人過年時有將圓糯米丸煮成湯圓的傳統,寓意團團圓圓。而北方人則習慣吃餃子來慶祝新年和團圓。總之,這個習俗的起源充滿了民間傳說和故事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