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冬至的故事

冬至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1. 醫聖張仲景與“祛寒嬌耳湯”:相傳醫聖張仲景在長沙做官後,曾告假回鄉探親訪友,適逢冬季。他看到有些鄉親饑寒交迫,耳朵凍傷,兩隻耳朵又紅又腫,非常心疼,便讓弟子搭起醫棚,支起大鍋,將羊肉、辣椒和祛寒藥材放在鍋里熬煮,再把羊肉和湯藥撈出來切碎,用麵包成耳朵樣的“嬌耳”,煮熟後分給來求藥的人,人們吃後渾身暖和,兩耳發熱,凍傷的耳朵很快就好了。

2. 女怕十月冬至夜,冬至夜短女人忙的說法:冬至節氣是夜晚最長的一天,傳說這天,女人們都會腳踏實地地幹活。她們要拆洗被褥,要把家裡面的活乾的乾乾淨淨地迎接新年。忙忙碌碌地迎接新年是女人們的習俗。由於這天夜最長,所以她們要把白天的時間牢牢抓緊,還要給自己的丈夫做好熱熱乎乎的飯菜,好讓丈夫有精力下地幹活。

3. 蘇州人吃餛飩憶西施:傳說伍子胥因遭讒言陷害,被吳王賜劍自殺。百姓為了紀念伍子胥,每逢冬至都會包餛飩來祭奠他。

此外,還有一個“冬至大如年”的習俗,人們認為冬至是陰陽二氣的自然轉化,是上天賜予的福氣。因此,在冬至這天祭天祭祖的現象很普遍。

總的來說,冬至是一個與時間緊密相連的節氣,它標誌寒冷的冬天來臨,也是一個團圓、祭祀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