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冰山模型的作用

冰山模型是由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麥克利蘭於1973年提出的,它全面地描述了個人所有的價值要素,包括外在表現的如知識和技能,以及內在的、難以測量的部分,如通用能力、價值觀、自我認知、品質和動機。這些內在特質雖然不易通過外界影響改變,但對個人的行為和表現起著關鍵作用。冰山模型在企業管理中套用廣泛,用於人才篩選、培養以及確定薪資。此外,它也有助於個人內觀自己,分析和確定職業定位,建立自我認知和分析問題。

冰山模型的作用還包括:

幫助個人找到喜歡的工作:通過分析個人與工作要求的不匹配,可以找到換工作的原因,並使用冰山模型找到適合且喜歡的工作。

在人才招聘中的套用:HR可以根據冰山模型設計崗位勝任力素質,即崗位的人才畫像,幫助求職者找到合適的崗位。

在生涯輔導中的套用:生涯輔導顧問可以使用冰山模型了解個人的性格、價值觀和動機,作為職業生涯規劃的參考。

在人才發展領域的套用:企業在進行領導力培養項目時,會採用360度評估反饋法和心理測驗,冰山模型可以作為這些評估和測驗的補充工具。

綜上所述,冰山模型不僅用於人才管理和招聘,也有助於個人職業發展和自我認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