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冰行星

冰行星有 兩 種不同的含 義和 特徵:

冰 態巨行星(冰巨星):

定 義:主要由氧、碳、氮、硫等比 氫和氦更重的 氣 體 組成的巨行星。

太 陽系中的例子:天王星海王星是典型的冰巨星。它 們的 質量大 約包含20%的 氫和氦, 與 氣 態巨行星(如木星和土星)相比, 後者超 過90%的 質量由 氫和氦 組成。

特徵:冰巨星的表面被一 層厚厚的胺冰、甲烷冰覆 蓋,下方是 堅硬的球核。它 們 擁有深厚的大 氣 層,主要成分是 氫分子。

具有全球冰 凍圈的 較小天 體:

定 義:表面被 極厚的冰 層覆 蓋,大小 與地球 類似的天 體。

太 陽系中的例子:如木 衛三土 衛二海 衛一等, 這些天 體通常作 為 氣巨星或冰巨星的 衛星存在。

特徵:冰行星的冰 蓋中含量最高的是水冰。在冰 蓋之下可能存在地下海洋, 這些海洋的活 動可能 導致地震和火山 運 動。冰行星上的火山被 稱 為冰火山, 噴出的可能是液 態水、液 態甲烷或液氨。在缺乏大 氣的冰行星上,冰火山是塑造大 氣的主要力量。 當冰行星足 夠 溫暖 時,其地表上可能形成由液 態甲烷 組成的海洋或湖泊。

綜上所述,冰行星既可以指太 陽系中特殊的冰 態巨行星,也可以指那些具有全球冰 凍圈的 較小天 體, 後者在太 陽系中主要以 衛星的形式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