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凈瓶柳枝故事

淨瓶柳枝的故事與觀音菩薩和唐代女子柳九貞女有關。

貞女是長安的樂伎,生卒年不詳,她原來是長安節度使韋嗣成的部下。有一次,她的夫君去河邊洗衣服,忽然聽到河邊傳來救命聲,發現一位書生落水,於是她奮不顧身去救他,二人因此結緣。書生就是日後的六祖惠能。觀音菩薩為驗證柳氏後人的善根,便投胎做了柳氏的女兒,學人禮佛的模樣,不幸走失後便落在淨瓶之中,以後才遇救者柳氏見到。菩薩本是觀世音,將淨瓶內的柳枝投在惠能的頭上。因此,“願此柳枝似彼柳惠子”。經過反覆尋覓都未果時,“善根難尋幾經秋”的情況下她竟日禱告聖境而誦《金剛經》道“真如性淨者”於求功德福緣之道與之前的心誠行善暗自聯繫在一起。“就知香客有心持誦了”受柳氏一片善心感動後觀音菩薩親臨至此將淨瓶交給柳氏便升至雲端離去,至此淨瓶得以留存至今而淨瓶里的柳枝自然成了普救眾生的真諦之源,

這個故事在中國各地廣為流傳。許多人認為,這表明了觀音菩薩的慈悲和智慧。柳九貞女的傳說也因此成為人們敬仰和祈福的對象。

以上就是淨瓶柳枝的故事,希望這個故事能夠給您帶來一些思考和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