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出土瓷器怎 麼清理

出土瓷器的清理方法主要 包括物理清洗和化 學清洗。

物理清洗:

毛刷、小 錘子:使用毛刷和小型 錘子可以去除陶瓷表面的污垢和沉 積膜,之 後用水清洗。

超音波清洗:利用 超音波的振 動作用,可以有效去除污 漬,但需注意 控制 強度,避免 對陶瓷表面造成 損 傷。

刀片剔、刷子刷、 潔牙 機清洗、高 溫高 壓清洗 機清洗: 這些方法 適 用於去除瓷器表面的 頑固污 漬。

牙刷清洗: 對於胎 質中 雜 質 緊密的瓷器,可以使用牙刷蘸水 輕 輕清理。

挫刀清理: 對於瓷器 斷面上的土沁、 膠水或石膏,可以使用挫刀清理。

手持 鑽 機打磨: 對於 窯粘,可以使用 鑽 機打磨平整。

化 學清洗:

丙酮清洗:使用丙酮溶液擦拭或浸泡瓷器,使污 漬瓦解消融。

雙氧水浸泡: 對於高 溫釉或釉下彩,先用清水清洗,再用3% 雙氧水浸泡,最 後用清水浸泡 並清洗。

醋酸 處理: 對於 難以去除的土 鏽,可以使用醋酸刷洗,然 後用手 術刀斜削除去。

在清理 過程中,需要注意以下 幾 點:

避免使用84消毒液等氯水漂白 劑,以免 損 傷胎釉。

對於薄胎瓷器,要 控制水 溫,以防破裂。

對於彩色瓷器,尤其是 鉛成分 較多的,可用白醋擦洗,再用清水洗 淨。

對於 開片或 衝口裂 紋的瓷器,可用牙刷蘸酸性液 體刷洗。

以上方法 應根 據瓷器的具 體情 況 選 擇使用,同 時要注意保 護文物,避免造成 損 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