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分享的名人故事

名人故事有很多,這裡可以分享一個關於楊絳的故事。

楊絳先生是一個非常低調、樸素的人,她從不追逐名利,也從不在人前炫耀。無論是在生活中還是工作中,她始終保持著一顆平常心,做人做事謙虛謹慎,一絲不苟。

在錢鍾書先生去世後,楊絳先生為了不影響到別人,都會將家裡打掃的一塵不染,甚至還會將鍾書先生的書桌擦拭一遍,使得它煥然一新。在整理先生遺物的時候,她發現先生在世時非常簡樸,許多書籍的封面都已經殘破不堪,他將這些殘破的書修復好以後,重新包裝,讓人看不出痕跡。

在面對突如其來的財富和名利時,楊絳先生保持了極高的克制力。她說:“我覺得我們這個家,從鼎盛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敗落了。我最大的煩惱是沒有人找我寫東西了。很多人能給你做廣告、發聲明之類的。我不會用這些現代科技招徠客人。” 也許,她心中在乎的並非物質生活和社會地位的高低,她只是盡力保持自己的樸素與尊嚴。在那些眾人聚焦的名利場之外,有著自己獨特的活法。

以上就是楊絳先生的一個故事,這個故事體現了她低調、樸素、不急功近利、處事不驚等優秀品質,很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