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分度盤是什麼

工具

分度盤是一種廣泛應用於機械製造、工業生產和自動化設備中的工具。

分度盤的主要功能是夾持工件,並使其在加工或測量過程中能夠進行精確的旋轉、分度和定位。分度盤的構造通常包括夾持部分、分度定位部分和傳動部分,其形式多樣,包括蝸桿副分度盤、度盤分度盤、孔盤分度盤等,適用於各種機牀和加工中心。

此外,分度盤也是一種重要的測量工具,在機械類學科中非常基本和常用,主要用於測量和調整角度。它由底座、固定軸、測量盤、移動軸、刻度盤等部分組成,能夠測量加工零件的角度大小、平面上的傾斜度和位置等。分度盤可以測量更小的角度,其測量單位通常爲度數或弧度。

分度盤在工業生產中有廣泛的應用,例如在精密機牀、數控機牀、量具的校準中使用。它也可以用於測試磨削機械和磨削軸承,檢查成型刀具的合適程度,以及裝配和調節計時機心等。簡而言之,分度盤是工業生產中不可或缺的精密測量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