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切辣椒辣

辣椒時,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減少手部的灼燒感:

牙膏。切完辣椒後,如果手部感覺灼熱,可以嘗試塗上牙膏,輕輕揉搓一到兩分鐘,之後讓牙膏在手上停留幾分鐘,再洗掉。牙膏中的薄荷成分有助於清涼,緩解灼燒感。

白酒白醋。在手中倒一些白酒或白醋,均勻塗抹,這有助於辣椒鹼溶解在酒精或醋中,從而減輕灼燒感。因為辣椒鹼是鹼性的,而白醋是酸性的,酸鹼中和可以減輕痛苦。

使用食用油。切辣椒前,在手上薄薄地塗抹一層食用油,這可以有效地隔絕辣椒素,減少灼燒感。切完後,應及時用香皂洗淨手上的油。

戴手套。最簡單的方法是戴上橡膠手套,這樣即使辣椒接觸到皮膚,也不會感到辣痛。如果沒有現成的手套,可以用保鮮膜或保鮮袋自製手套。

正確的切割方法。切辣椒時,避免用指甲掐住辣椒,而是用手指肚按著辣椒,這樣可以減少辣椒素進入皮膚的機會。同時,去除辣椒的筋和籽也有助於減少辣度。如果切的是大辣椒,可以先不去除辣椒蒂,從辣椒的凹線旁邊切開,然後取出裡面的筋和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