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刮骨療毒的故事

刮骨療毒的故事主要涉及關羽和醫者華佗。

一次,關羽率軍駐紮在襄陽。此時,關羽的右臂被敵人射中一箭。箭上刻有毒藥,箭頭已經開始化膿。雖然情況嚴重,但關羽不肯撤退接受治療,而是一個人在營帳中擺下酒宴,飲酒起舞。他見自己的手臂,流著血,滴著酒,還在不斷地腐爛惡化,而不見傷口在擴大。關公就把一隻手臂輕輕地割開,直挖到骨頭邊,取出那支箭上的毒藥,他拔掉箭以後,就把那傷口敷上自己的鮮血,頓時覺得痊癒如初。周圍的人看後,都大為驚訝。然而此時曹操所派去的醫生突然到了。他們看到關羽傷口上的血還在流著,皮膚上的爛肉還沒有完全長好,骨頭還露在外面,而且骨頭上還有洞。華佗知道這是毒藥射入骨頭上的緣故。

此時有人建議說:“應該用刀把這毒骨頭刮掉。”關羽笑著說:“不用了,我中的是毒箭,毒已經都發出來了。”說完後就把手遞給華佗。華佗一看不好接手了,關羽就說:“不必擔心。”就把骨頭上的毒颳去。然後叫手下人捧來一隻金瘡碗與一把金瘡藥來敷。當時軍中有人覺得關羽很輕狂輕敵、驕狂傲慢的樣子而有些輕視他。於是華佗治好了關羽後就說:“將軍竟然能夠這樣把這病痛折磨減輕到這個樣子!此臂的勁氣已經能到馬蹬中了。”手下人這才開始敬佩關羽了。

關羽說到做到,十分佩服醫者華佗和其“麻沸散”。此為“刮骨療毒”的故事。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更多渠道獲取具體信息。